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落寞的一角:女孩心事谁人懂?

(取自http://img.article.onlylady.com/00/03/83/81/98565.jpg)好电影,这个女孩很勇敢。

即将迎接11岁的雯雯,今晚的她看来格外憔悴。新春将至,理应温存着一颗期待的心,对不?

没有。她一脸落寞靠着墙面,一言不发。雯雯本来就长得不高,与背后墙面高大的巨型卡通冬菇相比,她显然需要更多成长的勇气。

一双眼睛暗淡无光,握剪刀的手法显然不够稳定,动作不够利落,卡片边角剪得稀烂,看来这女孩今晚真的完全不在状况。

“下午没午睡吗?” 我没正视她,专注和身边的莹莹把卡片慢慢塞进红包袋,快要完成最后一封了,莹莹看来可目光闪烁,意气风发。

雯雯抿嘴,她知道【午睡】指的是她。咬字不清,嗡了两下的她:“有啊。只是我想到恩恩,没人跟我玩,很静,我很闷。”

恩恩?恩恩不是去年已经离开了芸乐吗?为何忽然想起她?

“还有我们啊!意意和Vick都在这里啊!” 莹莹移动身体,尝试靠近雯雯,近距离提醒她。

雯雯继续沉默,开始舞动手中的剪刀——咔嚓咔嚓剪了起来。剪了几下放下双手。“很多补习班啊,我差不多每天都要补习啊,连华文也要补!” 她声量稍微提高。大家放下自己的剪刀,目光都停留在雯雯,眼前的雯雯宛如一株几近秃头,枯叶斑驳的老松树,无助站在巅峰的冰山雪顶——那是落寞一角的最佳写景。

“可是这些都是你要的,不是吗?” 女孩没有回答,她开始启动剪刀,继续慢条斯理地咔嚓咔嚓,零碎纸片被头上的风扇一刮,散落一地,真希望她不会如此剪裁自己的人生——每逢星期六她从早上8点就得赴补习班,然后连续赶去3趟不同性质的才艺班——舞蹈、画画、钢琴。我没有亲眼目睹她在家实际生活的画面,但是每天四处奔波的孩子,究竟有多少时间可以让心沉淀下来呢?

多快乐的人,都需要停下来感受自己是否真的快乐。

我不禁回想,恩恩这个与雯雯同龄的女孩——她们除了漂亮脸蛋和一头乌黑长发,基本上都是活在大人憧憬,时下典型的【填鸭孩子】。什么是填鸭孩子——一个没有时间自主权的灵魂,为了满足自己和别人,心中为了追求更多的成就,连基本慵懒的时间都可以牺牲。雯雯习惯这样的追逐,相信她家人也习惯了这样的追逐方式。这让我想到洪兰教授强力推荐的《棉花糖女孩》——心灵空虚的女孩,住在童话堡垒的新时代产品。孩子和大人都往堡垒里硬塞,深怕自己不够吃尽奶力,挤不进举世瞩目的金字塔 —— 那是追逐者的幸福指标,那是成功者的幸福保证。这样的例子到处都有,不稀奇。

真的要比较,雯雯至少一星期享有一个完整属于自己的星期天,恩恩除了星期二晚上没有补习,其余都在安亲,补习班和才艺班的日子渡过。所以恩恩选择离开了芸乐,虽然她离开一段日子后又忍不住回来芸乐,可是最后恩恩选择离开芸乐,因为我和她深知——唯有离开我们,她才能得到仅仅每个星期二,不到6小时的自我空间。我完全明白这种压迫感,像等待爆炸的一枚计时炸弹,连自己都无法控制的危机。

我站起来,明示雯雯放下剪刀,干脆上楼一拼乒乓球艺。她一口答应,留下一堆疑问的眼神在打问号:“干嘛东西做到一半就停下来,这不像一贯作风的杂草老师!”

很快的我赢了首局:21比07,分数差落大,雯雯完全没有放在心里,不像平时把分数看得比天高的她,一脸笑嘻嘻的说再来第二局,刚才的阴霾早已离去,在沉静的夜晚竖起一轮明月,照耀四方。我当然点头示好。

“快点发球,我很想一直这样打乒乓!” 女孩笑得很开心。

我不知道自己能够改变什么,但是有这样的一刻,一刻大家暂时不必想太多,愿意卸下包袱,哪怕时光短暂,让身边的学生能够暂时忘却担忧,远离伤悲,去做回自己的快乐时光,是我今生最愿意承受的福气。

孩子泪潸潸的无奈,在炎日的农历新年下,化成一片虚无,我痛。我期待更多的耳朵,更多明理清晰的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