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小天星》之杂草爱上萤火虫@杂草老师

嗨!我是杂草老师,是《小天星》这个朋友把我带来这里,跟大家聊聊天,分享我的故事。对了,我的外表跟你们在路边见的草一样:长长的、高高的,有点笨笨的样子,哈哈!

虽然我的样子普普通通,可是我的心却很坚强。就算外面风大雨大,我还是一样爱这个世界,也热爱我的生命,所以,不管你们开心,还是伤心的时候,请看看我们的《小天星》,就好像看到晚上的星星。说不定在星星底下,你会看到一根杂草,样子很像我,也好像你们一样,正在偷偷地抬头望着夜空的小星星,有趣吧!

在学校假期时,你们有去哪里玩吗?或者好像我一样,差不多每晚都望着星星,希望星星可以把它身上的光,涂在我的身上,然后我突然就变成会发光的杂草!哇……

说到发光,我很自然地就想到了一种生物。它的体形细小,比糖果还要小。白天时,我们很难看见它们;可是到了晚上,它们的身体就会发光……请说说看,这是什么昆虫?对了对了,它就是家喻户晓的萤火虫!

萤火虫是自然界中的一种神奇生物,因为会发光的生物不多,而萤火虫是其中一位佼佼者。记得在漆黑一片的晚上,坐在安静的船只,我看到靠近河岸的树枝上,挂着数不清的萤火虫,一闪一闪地,太漂亮了!远看还以为是这些植物突然长了很多发光的眼睛,不停地眨眼呢!这实在太有趣了!

据说,萤火虫的寿命短,加上现在它们的栖息地几乎都被人们破坏了,因此,萤火虫现在已经是濒临绝种的生物!我希望萤火虫可以永远快乐地在晚上飞来飞去,你们呢?

(刊登于7月份《普门》之《小天星》)



(图解:由上至下)
(1)《再见萤火虫》,宫崎骏其中的佳作。故事里的一对兄妹在患难中互相扶持, 非常感人。

(2)萤火虫近拍照

(3)《萤火虫!飞吧!》是一部适合一家大小共赏的电影,讲述老师像黑暗中发亮的萤火虫一样, 照亮孩子们的心。

(4)《Where Fireflies Dance》是一部著名的英文绘本。故事地点发生在遥远的墨西哥, 叙述一对兄妹在黑暗中探索生命。

(5)《萤火虫去许愿》是方素珍原创的绘本故事, 故事生动有趣, 看了让人会心一笑!)

5 条评论:

  1. 你知道吗,人们称自闭儿童是“星星的孩子”,不小心落入人间,静静地、孤独地闪烁着。“小天星”让我想起了一群自闭儿童。他们也常被忽略被遗忘。星星之家的孩子,Rumah Charis的孩子,希望你们都安康。

    回复删除
  2. 1033:星星不会被忽略的, 黑夜总是会发觉到闪闪发亮的星星们, 生命的本质就是这么一回事。

    回复删除
  3. “车胤是东晋的大臣。儿时,常常无钱买油点灯夜读。白天他耕作,晚上读书。一个夏天的晚上,他正坐在院子里摸黑背书,见到许多萤火虫在空中飞舞,像许多小灯在夜空中闪动,心中不由一亮,他立刻捉住一些萤火虫,把它们装在一个白布袋里,萤光就照射出来。车胤在夏天每夜就用这个方法来读书。车胤由于长年累月地日夜苦读,长大后终于成了一个很有学问的人。”

    第一次听到萤火虫,就是这个故事。感觉到他的勤奋,更感觉到自己的幸福。一直想看到真正从白布袋里照射出来的萤光。。。

    回复删除
  4. 芬:谢谢分享! 萤光从来都不曾减少。

    回复删除
  5. 1033: 今天总算见了面, 嘿嘿! 对了, 我对你之前的工作深感兴趣, 得空的话尽管把以往面对星星孩子的体验贴在面子书或者你的部落格。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