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小天星》之《宠物兔子》@杂草老师 2011年1月刊

【注:这些图都不是我拍的。】图说:美国的棉尾兔(Cotton-Tailed Rabbit),是欧洲兔(European Hare)的近亲。)

爱妈知道我喜欢小动物,所以在我九岁时,送了三只白兔给我。白兔的眼珠红红的,像发亮的玻璃弹珠。我很开心。

某一天,爱妈对我说,后院有野狗闯进来,把笼子里的兔子全咬死。我为此哭了很久,自己跑去附近的森林,静静地坐在老树下,什么也不说,直到夕阳西下,天色暗了,才摸黑回家。

十岁时,我没有宠物。当时,爱画画的我,时常跑去树林写生,不然就关在房间里作画。爱妈觉得我没事了,所以,后来又买了一对白兔给我。但是雌兔很快就病逝了。我因此连续几个夜晚都失眠,还发恶梦。

11岁,我们搬来新家,这里背山,树林茂密,附近有小河。可是,关在大铁笼的雄白兔在这时也病倒了。

发个愿:希望上天替这只兔子找个良伴。

没多久,爱爸带回家一只雌性大白兔,乌亮的眼睛,脚特别长。奇迹的是,雄白兔从此不再生病,行动变得非常敏捷。

可喜的是,家里从此多了好多小兔子。三年里由两只增加到50多只兔子,数量多到笼子都装不下。很多兔子跑去山林里,也在山林地底下生了更多的小野兔。我呢,每天放学就赶紧打开后门,观察山林的兔子。我发觉这些在野外生活的兔子,身体都很强壮,被一群流浪狗追捕时,仍能脱身,而且可以自食其力养大孩子,跟那些在宠物店卖的兔子完全不一样,宠物店里的动物都是笨笨的,也不懂得照顾自己。

16岁的生日,我和爱爸把笼子里的兔子全都放了。

我从此不会再养宠物,更不想买宠物店里的动物。

动物跟人一样,都喜欢自由,能够做回自己,才是最幸福的事。


(图说:在野外生存的杰克兔Jack Rabbit是多么地生猛)


(图说:你看看咱们关在笼子里的家兔,无精打彩。野兔擅于游泳的天性也因为人类在配种的过程中,反而失去了这种能力)

(图说:关在笼子里的宠物兔子远远不如原野生长的兔子来得生猛、活泼。家兔无法照料自己。一些野兔因为人们的需要,被陷阱圈套住,然后拿去配种或者宰杀。所以大家别再支持宠物店了。)

*注:这篇文章共有6张图片,全图请翻阅《普门》杂志1月刊。

(刊于《普门》杂志之《小天星》一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