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我最后的一场分享会。公路旅行。柔佛。


远离熟悉的家乡和芸乐,我和我的小鹿依偎着,轻轻告诉小鹿辛苦它当我10年的代步工具——从登嘉楼至到新山都有它的陪伴。

踏在公路上,我把车窗划下,让外面的风滑进车里,包扎整颗心。这几天的气候冷意依旧,我把手掌摊开,在空气中努力感受什么,这的确是个雨季驾到的季节,手掌里的空气潮湿,表皮有一层水分,我心底无限感激自己仍旧保持这般的敏感。

杂草的我,跟气候仍紧紧地扣在一起。

没有太多复杂的情绪,我在远赴一场南马的分享会,主题是“人人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熟悉的主题不需要准备太多,我人去就是了。想到这是我最后的一场分线会,从此封麦收口,拒绝任何邀请,此时此刻心中有点酸涩,但更多的是自在。

我以为漫长的公路让我重温创办芸乐的一切,没有,完全没有这样的画面。

呵呵,熟悉的傻笑爬上我的嘴角。我举起带在身边的一幅画,那是我昨晚与大班生一起画画的作品——由5种颜色组成,纯水彩画。画的中央吹起一阵风,把天地分开,把杂草吹走,我决定以《风丽》作为这幅画的名字。

风和日丽,风的离逝,同音异义,我又傻笑了,不禁哼着自己也不知道的旋律。

分享会的地点仅到过一次,这次重返旧地的路线全凭我过去的记忆,我告诉自己若一切顺利,要抵达绝对不是问题,否则就不去吧,让自己重拾单独考察的乐趣。

我决定了。分享会完毕的翌日提早上路,24小时前爱爸告诉我他有多喜欢居銮和丰盛港这个地方——好,就这么决定,就让小鹿跟着我去居銮,还有吗什(Machap)和东甲(Tangkak),或许路途中避免不了的惊喜,都好,我都喜欢。

果然真的,翌日我早晨5点多苏醒,继续躺在床上发呆,再静坐,和观鸟,感觉很好。我相信10月14日将会是我杂草的好日子!

以下就是我10个小时的公路旅行,整理了一些图片贴在这儿。直接在Ayer Hitam收费站转入直向居銮镇,然后朝令金(Renggam)驶去,通过126号公路路过Sepetang Renggam抵达吗什。再来就西北上永平(Yong Peng),于永平镇北上拉美士(Labis),经过武吉士南邦(Bukit Serampang)和东甲。

东甲属于柔佛最靠近马六甲的城市,“到底要驶入高速公路还是往旧路走”这想法就此打住,到时才打算,别计划太多。

出发了。

多年前跟老友去刁曼岛经过的老镇——居銮。相隔多年啊。

 无心碰到的南岜山,风很大,新村的绿意和写意让我慢下来。

 好美的莲池。看到一对白腹秧鸡,和一只黑漆漆的雏鸟。

 不知名的果实。

 马来家庭依然最懂得享受大自然天伦之乐的民族。

 吗什的小惊喜。

 百闻不如一见的龙窑。

专注制作陶艺产品的马来阿姨。



整个陶艺厂实在美,处处都是惊喜。

 彼咯新村让我惊艳。
哈芝节让人潮塞满这座森林和溪流。 


 路过看到的大草场。我忍不住煞车,潜入学校,踏青去。

前往东甲的路途,目睹金山的另一侧:山顶上的一株孤树。 

 东甲镇很大,老店挺多。

返回家乡的路途中乱闯进这条路,没想到两排居然种满我最钟爱的雨树。


我温柔对小鹿说:“谢谢你陪了我一整天,谢谢你这10年的陪伴。”  看见雨树勾起许多回忆,我伸出头,无法克制的呐喊,喊了什么我实在记不起来。

“谢谢你们!”
“我爱你们!”
“我今天很开心!”
“今天的天气很好!”
“我会好好地活下去!”

我相信外面的世界听得清楚我在说什么,小鹿听到,我的宇宙亦是。

我空着回来。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