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小天星》之《都是月亮惹的祸?》@杂草老师 2011年9月刊

图解:这是几米《月亮忘记了》其中一页。很可爱!


“我的直觉没错——月亮变了!” 丁丁说得很激烈。

朋友5人围成小圆圈,大家都担心—— 为何?因为今年的月亮特别大,晚上很热,走了几步全身就冒汗,让人真受不了。

“是不是有人在月亮那儿放火,烧垃圾造成的?” 拉拉一脸认真的说。
“不是啦!一定是嫦娥太想念地球上的老家,所以把月亮弄得亮一点,结果这么一来都让我们都觉得很热!” 文文说得好像有道理,对不?

大家又安静了,慢慢地想,看看头上的一轮明月。

“噢!我知道了!一定是这样!” 婷婷发现了什么新秘密,拼命跺脚。
大家的眼睛很大很大。。。婷婷继续说:“一定是地球肮脏了,所以这些肮脏的东西飘去天上把云朵上面的冷气机给搞坏了,我们要赶快收拾垃圾才行。。。”

话没说完,峰峰喊得很大声:“哇~你们看!灯柱下有很多垃圾,好像有塑胶瓶。。。”

只见丁丁闪电似的飞去灯柱底下,赶紧用双手把丢弃物扫在一起,他连干叶也不放过,好认真的样子!

“不行!我也要去收干净!” 文文拉着峰峰,飞去另一个角落。。。拉拉和婷婷也是,大家都快手快脚把地上的垃圾捡起来,虽然晚上的灯光很少,可是一想到地球和月亮开始变得很恐怖,没有人愿意停手,至到【全部】垃圾收拾完才喊stop!

结果地方变干净了。可是垃圾这么多,要如何处理呢?5个小朋友你看我呀我看你,头上冒了许多问号。

“现在我们该怎么办?”   向来很多点子的丁丁也不知所措。

“嗯,看来大人也好像我们,太多垃圾不知道要如何处理,对不?”

你们说?地球上那么多垃圾该如何处理才好?

(文毕)


图解:《月亮月亮出来了》由本地资深儿童文学家舒颖创作,我刚读不久,这小说好看,大力推荐。感觉它更像是一本桥梁书。里面的情节都很真实,其中关于《我要Kakak》的情节,更突显现代孩子缺乏安全感,空虚的内心世界。


图解:法国绘本《月亮,你好吗?》,说的是一个小男生和月亮相处的温馨故事。画家的油画功力很好,背景,人物,故事都非常简单,可是生动有趣。这是安德烈。德昂的呕心著作。


图解:经典之作的《晚安了,月亮》是我非常喜爱的绘本。读后心灵有种非常安详,踏实的自在感——好像世界变得很平静,美丽。


图解:适合亲子互动的绘本。《生日快乐,月亮》里的小熊不惜付出一切只为了把礼物送给远远的月亮,单纯的念头让人感动。


图解:卡门凡佐尔著作《强强的月亮》画得很漂亮,每一页都充满诗意,这是一本把父子亲的爱描绘得触动人心的绘本。原来,爸爸的爱可以好像一轮明月,在黑暗中照耀大地。

(刊登在普门《小天星》9月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