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傻瓜无法一生只当一次


有人说我很傻,我也承认。在创办芸乐前我也当了很多年的傻瓜。

《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这本新书显然是冲着我来。傻人不一定有傻福。

大学毕业后第二份工作就是在卖书界打拼,朝九晚午的工作,马不停蹄在半岛跑透透,旁人目睹还以为我在进行全马Road Show系列演出。

“你真傻,那么高薪水的工作不干却返乡(指芙蓉)下田撒米。” 一位多年不见的同学以质疑的口吻慰问我。

“『傻瓜就是我』,难道王雪娥的经典歌曲不就唱出了我的心声?” 我笑着回答。

结果傻人一路傻到底,最后连要好的女友也赔掉了,分手的24小时以后又接到一名要好的大学教授血糖过高离逝的消息,为此我请假去看看教授,陪她走过最后的一段路。

傻瓜来不及定下脚步又埋头苦干了 - 工作似乎成为生活的全部,陆陆续续走过很多的幼儿园和小学,城内郊外甚至是内陆的学校,公校私立学府都是讨好的对象。任由日子夹在复印机,真实感开始远离,感觉前面好像有个洞口向我张牙舞爪,整辆车子是如此紧紧地贴在陆地,无法脱身。

没有停下来,路还远呐。从车镜子看到油绿的棕油树取代了路灯和天线柱,一闪一闪的,我开着镜子,任由头发逢乱,就这样在一个莫名的长途旅程中煞车,我下了车,哭了好久好久。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如此崩溃I really don't know,我的哭声被路过的引擎掩埋,完全不能自己,完全不能自己。

我整个人埋入草堆里,一种太久不曾拥有的自在和随性,又或许草堆里有很多看不见的吸水盘在拼命吸干我的泪水,喉咙有点痛,爬起身,傻笑自己:发觉车灯居然亮着。

划破黑夜的棕油树林,我在镜子前看见熟悉的脸孔:

是傻瓜,多么认真的傻瓜,傻瓜就是我。

而如今,翻新日历,花园仍然开着朵朵白粉色的扶桑,我孩子芸乐,也要重复老爸的傻瓜本色,一头鸵鸟劲儿地裁进草堆里,甚至泥泞漩涡里,让时光延续,让茁壮的花林保护着他,

傻瓜不再是傻瓜,傻瓜努力地在活着。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