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大人的疑惑,孩子的挣扎

电话响起,落雨般的铃声敲醒静静的芙蓉,还有沉思中的自己。几乎8点正,天黑了。

原来,电话里的妈妈正烦恼着孩子的请求——孩子想参加机械设计课程。她说去了学习中心考察,看到很多不同年龄的孩子,一同学习依照纸张各别要求,去完成不同款项的机械组织,程度高低不一,依各别孩子程度而定。眼前沸腾的欢乐加上详细解说,做妈妈的难免怦然心动,但基于生活的现实条件,每堂课30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妈妈因此挣扎了几天,孩子亦是。大家挣扎的部分不同,显然母子拨电前进行了一场沟通,无法达成共识。妈妈急需一个绝佳的解决办法,我告诉她我可以跟孩子见个面,想听听孩子着重的部分在哪。

挂上电话,我在网上翻了一些相关资料,再分析。这孩子也是我的学生,在我的陪伴下渡过了3年多,我清楚知道这男生最擅于利用空闲时间,自动进行【垃圾回收】的DIY美劳活动。一想到这学生在机械设计中心,目睹一堆数不完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的机械构造,想必在那一刹那,他必定心中充满快乐和遐想——这个画面让我不禁暗笑,孩子的快乐就是那么简单。

翌日,这男生来了。他缓缓叙述自己的想法,同时明确表示他清楚家里的困境,但看见漂亮炫目的机械模型,他自认心中无法平衡,有挫败感,家里因为贫穷无法让他像其他孩子为所欲为。讲到这里,他欲言又止。我专注地聆听,启动电脑。


荧幕出现一张照片。


这是学生2年前的作品——在家里完成的Marble-shooter。记得孩子兴致勃勃,拿着作品来学校告诉我:“外面卖得太贵,家里负担不起,所以我自己亲手做,然后带去学校跟学生一起玩。”

我把2年前的情景重新翻起,清楚地告诉这个男生他有多棒:“当年的你很有创意,懂得就地取材,这已经完全符合了科学和艺术的学习精神。我有个马来艺术家一看到你的作品就说很棒。”

我也分享自己看到的部分:一般的机械设计课程都只是给孩子一个样本,一个引导方向,然后放手让他们去自由发挥。那些最基本的构造单位,要如何设计基本操作单位,发明原创引擎,机械的科学理论都不在他们的课程当中,喂养式教学可以有很多种,这种课程也是其中一类。我眼前的孩子早已具备了基本的创作能力,这些机械设计课程根本用不着他。我建议他去自寻创作灵感,在youtube就有他人数不完的生活创意,这些都是免费资源,而且是结合全世界人类的智慧结晶品。有时间反而主动去学习寻找资料,结合资源,改良甚至深入研究,或作报告才有更大的学习效应,这部分才是未来学习大方向——学习如何学习。

不到10分钟的沟通,我看见男孩的皱眉开始软化,挣扎完全消失。他开始展现自信的笑容。

沟通能力,还有领悟新领域的能力,如何看穿整件事情的核心部分,需要生活不停有深度地去探讨,自我修行。孩子如此,大人更要如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