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谢谢你给我机会教课


个子矮小,应该不过160公分,一头怒发冲冠的尖发,黑发的另一侧面亮着紫蓝色的光泽,左耳穿着十字架耳环,真的很年轻。腼腆。

『几岁了?』我忍不住问了。
『14。』一双眼睛绕着天花板悬挂的原形灯罩,打量着。

还是小孩吗?应该不是。

『哪里人?』
『柔佛,JB。』答得俐落。
『喜欢这份工吗?』我笑着问。
『还。好。』一般年轻人的语气。懒懒的。

欲言又止。楼梯上的修灯员望了望我们,『我和老板已经苦劝,没用。』
『什么!爸妈都说OK的!』年轻的瞪着楼上的。苦笑:
『嗯,我刚辍学。很闷呐。反正爸妈很忙,哥哥也是没有去学校啊。』

专家说人生的黄金学习时刻于0至6岁,脑袋呈现非一般海绵特质的吸收能力,庞然大物俨如蓝鲸任由『黄金学习时刻』的小孩们吞咽一点都不让人咋舌,一举一动都是记忆下的美画。不是吗?当初一窝蜂的宝贝在接生院,在医护人员、父母家属、亲朋好友,在白色巨塔的镁灯下得到世上最好的祝福,他们是最好之中的最好,没人质疑这点。

然而,从前得宠的心灵后来去了哪里?

离开芙蓉几百公里的文德甲,住着一名男生。现在应该是一头金发的大男生吧。
5年前,在芸乐并不存在的一个年代,当时我还是执教补习,店面靠近工业区,时常都有小孩在外嬉戏,追逐,抛石子。某一天,这位男生带着一脸疲惫的样子找上门,请求我恶补他的英文。

点头。后来知道他的家族经营面包厂,在夜市摆摊,从关丹直到柔佛都不曾错过。趁市场有价快快捞钱,他笑着说。记得嘴角弯着小酒窝。声音沙哑。

也是14岁。曾经卖过女人内衣,偶尔自己开玩笑把胸罩盖在身上,挪用路边师奶讨价还价时的语气对我说话,哭笑不得。刚开课他很勤奋,买了两本厚厚的剑桥英语字典,夹在腋下,拖鞋在楼梯下摩擦的『咔嚓』声就知道他已经来到,来时一个小包包,两本字典和鸭舌帽。『I'am sorry。是这样子讲的吗?』他偶尔因为自己的迟自我辩护,也带来了两粒热烘烘的面包。

过了两个星期,小子开始姗姗来迟,甚至翘课。我有点火,飞车扑去他的居住。穿过层层的烘烤炉,地上尽是乌油,爬上了楼梯,打开房门。

原来小子还在熟睡。

漫画书堆得比山还高,A片光碟和游戏卡带散乱一片,电视开着。他昨晚没睡?赶着面包给订户?去了哪儿摆摊口?

把他『喊醒』,揉擦眼皮,眼球的血丝通红,『喂?请问今天还要上课吗?我等下还有下一班呢!』开始有点不可耐烦。

『现在几点?』听到他说这句话我立刻走了出去,即刻下楼启动引擎。只见他一脸狼狈地跑了出来,『Sir Lee请给我点时间,我。。。』这小子昏得连衣服还未穿好。楼下的工人笑翻天。

过了10个月,小子找我喝茶去。他要走了。回去文德甲帮忙叔叔卖衣服。『嗯,你的强项。』他点了头,在胸前比了比貌似胸罩的手势,那天我俩笑得好大声。

临走前,他把一小袋的面包放在我的手上,说:『这是我刚才偷偷拿来的,好吃。』

我们刚离开不久。小子又说:『谢谢你给我机会上课。』

不知将来有没有机会看到他,告诉他不必羡慕可以在芸乐上课的孩子们,因为他和我以前的学生,都是属于芸乐的一份子,是成就芸乐的珍贵因缘。

生活,也不是一样地过。

5 条评论:

  1. 你是位有愛心的老師,所以學生喜歡你

    回复删除
  2. 行行出状元!
    为学生感恩,因他有颗好学的心。

    回复删除
  3. 啟珍:酷僧和苦僧没什么分别,哈哈。
    1033:至今仍然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回复删除
  4. 对!人之初,性本善。
    这是当老师该有的最基本信念。要不然,很难坚持下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