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教育的矛盾?

嗯,就是这个,在床上呆了很久,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我的学生几乎每个都是物质泛滥的一代,都有大电视和电脑,并没有像贫民的小孩苦为米饭材油哀愁的烦恼。

因为家庭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所以他们才可以消费得起 - 可以买翻版dvd、漫画书和逛街。换句话说,这些家长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条件去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物质文化甚至泛滥。

我问爱妈,为何我们小时候的贫困家庭却没有什么非盈利组织过来协助我们,在榕树下讲故事给我们听?一些被遗弃的小孩和孤儿也是,成天无所事事,不然就勾结其他人去骚扰路过的摩哆骑士。

她只是看着窗外的玻璃,静静的。

我的芸乐虽然收费便宜,可是仍然做得辛苦。辛苦是值得的,因为我的要求并不多,但求孩子们开心就什么都没问题。可是几乎几个月就听闻家长要换班还是停止让孩子们上我的课程,那表示就算我再如何收得便宜甚至是免费的,他们依然还是觉得像我这种的教学方式没什么大不了,可有可无。

当小孩突然半途中断,试问我又如何把这种学习概念传达出去?

原因简单:因为这群家长绝对有更多的能力让孩子去上更多额外的课程,所以也没有多余时间留给自己思考和反省孩子们的教育危机。他们不知道这么『左摆右弯』的时间表直接影响了我的课程表,多精致的教材和准备都会扑个空,不见影踪。

所以未来我应该先以贫困的家庭作为主要的对象,教育不就是去调整整个社会的畸形发展吗?穷极一生也没有哪个父母想自己的下一代步上自己的后尘,对不?

后天就是高希均的《用阅读救自己》的演讲会,然后是法鼓山的《如何带动读书会》,过后是分享会,周末的整个行程都是跟心灵和书有关系。

对!就是跟阅读有莫大的关系。

我那么喜欢阅读和文字,为何我不利用多余的时间去奉献给边缘的弱势人群呢,然他们多点接触书本和有素质的刊物呢?

我那么幸苦工作、教书仅仅把我人生最好的东西献给一班不懂得珍惜我却背弃我的人?而同一个时候在社会边界徘徊的人到底有多少个是没有受过真正的教育呢?我相信是有的。

在想:为何不把芸乐最好的精神和资产献给最需要帮助的人呢?至少他们没有多余的钱花在奢侈品和让孩子们去上一大堆没完没了的学习班。

笑了。倘若明年去了吉隆坡,先找了一份薪水还OK的教育工作(朋友介绍一间幼教,半日制),其余的时间还可以挪用在一些比较能够惠及贫困社群的教育工作。这个念头不错,加上我又认识几个推动绘本的朋友,中英文都有,而且其中一位还是自创非盈利图书馆,位于KL市中心。。。行得通的,我开心地笑了起来。(而且可以写份建议书给法鼓山去实行自己的民间图书馆,希望可以把各族的孩童连结一起)

突然心口温热起来,原来我的心还没死的。活着真好。

4 条评论:

  1. “为何不把芸乐最好的精神和资产献给最需要帮助的人呢?”
    就这么一句反问与自省,很令我欣喜。
    CH,加油。

    回复删除
  2. 做自己喜欢的事,真好!往自己的理想迈进,就是在活着。。。你让我看见,你热爱生命,生命也热爱你。向你学习,谢谢小草老师!

    回复删除
  3. 猫头鹰和业润:谢谢。大家一起加油!
    玛法达:谢谢。请问你有部落格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