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杂草生不完,野火烧不尽。


我喜欢野花,也喜欢杂草,觉得它们很像我,我不完全像他们。

绝望的屈原在投江前究竟想着什么?小学老师没有回答我。

我曾经在卖书时担任幼儿教材市场调查员,在上司的鼓励下自创『儿童英语发音研习班』Phonicsland,得到两位同事的帮忙,结果三人除了忙着处理各自的繁杂任务,去不同的幼儿园执教电脑班,放工后还要忙着研习班。偶尔从马六甲还是关丹驾车回来,课程照样上,在长远的路途中我其实是有点怀念我的学生的,当时的小孩从四岁到5年纪都有,各族都有,又唱歌又跳舞,累了休息一会儿然后再度欢舞。。。

孩子们的学习因为带动者的热情而燃烧起来,老师们和学生们的互动都很好。没有藤鞭也没有咒骂,一切都是直接打从心底表现的关怀和呵护。路途再多遥远都不是问题,因为脑袋都在想着几时可以听到学生们叫我一声老师。

DIY的缤纷色彩学习天地,这里很舒服:曾经带几个老友上来坐坐,躺在矮矮的日本木桌还有圆圆的坐垫;也试过一个人驾车回来公司,摸黑中爬上楼,然后好像一只穿山甲卷成一团,陪着我的课室过夜。

结果还是逃不过熊熊烈火的袭击,大家操劳过度,公司人事变动,『儿童英语发音研习班』Phonicsland还是关掉了。(关于Phonicsland迟些才谈)
后来离开了公司,当起没有执照牌的家教,靠丁点米饭前过活。尽管如此生活还是很快活,因为补习是依照自己的理念和方式进行,而且还是自己喜欢的语文课,可以给学生讲讲故事和『废话连篇』,偶尔去图书馆找找资料,其他时间就是去晨运和看书还有写作。金钱少了,时间多了。

就这样『快活』过了一年多,接受了『邀请』以月薪创低薪RM100当了一位幼教英文老师,希望可以籍此打好人脉,结果生意挺不错的。但是由于我的教学方式太另类了,而且在上课时还有其他的活动进行,偶尔也有带学生去公园和图书馆书局甚至带他们去品尝好吃的八宝雪,很多家长都觉得他们的孩子受不了我的那一套教学方式而喊停,当然也有一些选择留下来,继续渡过欢乐的美好时光。(应该是只有我自己才如此断定吧)

我天性忌火,果真野火从前世烧到今世,一发不可收拾。一天我在教课时整个人倒了下去,迷蒙之中看到我的幼儿园同事、家长还有孩子们的叫声,倒了。
健康亮红灯,医生说我有低血压。

什么是低血压?当时我毫无概念,只知道那是一个无法让你思考的一种细菌,整个脑袋突然奉献于绞肉机,然后密密麻麻的抽象固体在绷紧的意识下变得时轻时重,全不由得自己。

木乃伊的灵魂悬挂在小木偶的身躯,包扎脑袋的是一捆捆的钓鱼线。
等身体稍好,我跨出了一大步,凭着一股傻气和两分勇气,『芸乐学习班』在全球闹经济风暴中诞生了。

那是2009年一月3日,我记得很清楚。


那是我的孩子。这个孩子从我的童年一路陪伴着我,从年少直到出来社会工作。他在Phonicsland投胎成功,然后转身飞去了幼儿园和创意补习班,直到现在的芸乐学习班。来来去去,从天灾人祸直到人世民间,他给我的欢笑岂只欢笑而已?

铿锵有力,笔直的腰杆,高吭的意气风发是我孩子最动人的象征。

地球转了一圈,连带经济风暴开始划出让人期待的一道曙光,我的孩子『芸乐』却背道而驰,一如他的生存认知,他无法变得庸俗,所以再次尝试蜕变,期待另一次的破蛹而出,是喜是悲,都不是我们能够断定的。

我们都是杂草,我们的生命力很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再一次,我们体验了成长的美好。
(怀念你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