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结缘这游戏真好玩


难得一登搁置已久的部落格,发现游览这里的朋友越来越多是美国和台湾网友,近期还有中国、香港和俄罗斯网友游览,我很好奇他们过来这里看什么?

老实说,我这里还有三篇写好了的文章尚未发表,细阅几遍仍然觉得内容不够扎实,其中一篇关于《小孩的宇宙》,一本令我为之着迷的书,笔自河合隼雄的文字。一切需要留待观察。另外,普门双月刊登的三篇专栏文章(2月、4月、6月),迟迟未能贴在这里,还有另两篇私家专访,空档时再把文章贴出来。

从2008年12月,决定结束好玩的语文补习班,宣布自己另一个更好玩的游戏——创办芸乐,2009年1月3日就坦荡荡往自己的理想出发了。一开始自然有人支持,也有人大力抨击,说我这人【傻了】,居然想要自创学习班,面对冷讽嘲语,我唯有一笑置之,誓必把自己训练成刀枪不入的平凡人。一个人,这几年在经营芸乐撞撞跌跌早已习以为常,跌得越重反而遇到更有趣的朋友,一些更是一拍即合,干杯都来不及。

除了上篇《芸乐的特别贵人》,逾两年前,通过面书,偶遇了这位拥有7个孩子的妈妈——李丽春。她自个儿在先生的工作楼上,把自己和孩子的书本拿出来,在一个自称为森州特殊儿童图书馆(简称森特)与社会结缘。【图书馆】?我看到傻了眼,这个年代有心开民间图书馆的人不多,我决定把这人搜出来。一个中午,我独自儿驾车,大约40分钟的车程把我带到去“传说中”的森特,一切始终无法预料。煞车一看,我几乎倒下去,这民间图书馆居然在工业区,某间机械厂的楼上!

这更让我好奇了!这样的人我一定要交!真好,我和丽春就这样结识,她的先生和孩子随和,这家人非常有趣。

创办芸乐让我结了很多善缘,认识丽春更是我生命中的其中一个大缘。我和丽春就联手打造森特,陆陆续续都尝试举办一些社区活动,自己更是破天荒首次在森特做一次关于芸乐的分享会。那晚,零时十分,我自己在【草房】跪下,面对窗外的朦胧之月,我衷心感恩上天对我这些年来的支持,我想起逝世的大学教授,借用Robert Browning说过的话:

“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对,生命最好玩的部分才刚刚起步,对此,我内在的小孩和老人可清楚得很。

                    
               图解1:杂草老师,居然从草堆挺直腰杆,出现在人前,学人搞分享会。

内在的孩子与老人开始长牙舞爪,我决定利用空档,在2012的2月,开始了自己另一项计划——创办芙蓉绘本读书会。这个组织更有趣——很多不知名的书虫品种,纷纷从泥泞里爬出来,一班傻傻呆呆的书虫就这样聚在一起,听我说故事,偶尔其他故事妈妈轮流分享自己的绘本,不停结合善缘就从此开拓了我的新视野,而且一直不断持续在燃烧,一发不可收拾。

套用周星驰的口头禅——“天意啊,天意弄人!”,哈哈哈。

                  图解2:创办芸乐已经够傻了,我居然再次耍傻,今年创办了绘本读书会。

无可否认,生命再次开了我一个玩笑,透过森特活动结识了城内其他领域的朋友,像流行感冒般,奇才不停涌现,童话中的巫师妖魔鬼怪全都出场,各有长处,好戏连连。结合善缘的机率自然比往年更高,心里更是高兴,因为清楚知道为自己理想奋斗的人还有其他人,其中林韦君(Carol)更是芸乐另一个大贵人。

韦君是大马少有华人的哺乳辅导员,也是大马中文FB哺乳与育儿区的创办人。我想——天啊,这人肯定也不是什么正常人,八成是怪卡一个!就这样,我、丽春和韦君就【理所当然】结合各自的资源,一起各做各的,活动时就链接一起。

看来我的好日子就快降临,上天居然圆了我的另一个小梦——我们联通举办了一场《自闭症电影观赏会》,出席者的人数比想象中还好。那晚,我睡得特别甜美,连绵羊都懒得理睬。
图解3:其实除了可以圆梦,我最开心的是可以借机让芸乐的大班生参与,让他们从电影和绘画,尝试了解特殊孩子,和家长们所面对的困境。

当然,想起芸乐的孩子,想起自己的童年,成长经历所目睹的一切,我知道自己可以做的事不仅仅这些——让学生出外实习是我其中一个心愿。我成功找到一个既符合我的学习概念,理想环境,愿意接受芸乐孩子实习的老板,而且不止一个,从理发店直到服务行业都有。顺水推舟,我决意派一名13岁的芸乐孩子,接受这个挑战。就这样,芸乐就多了另一个结合资源的机缘。有了这个新资源,以各种姿态让学生们当义工就可以提早实践了。

                     
                  图解4:孩子,人生的第一份社会工作要把握机会,好好体会哦。
                     
             图解5:这是最近吴国强老师的绘本说故事活动。有几个学生愿意当义工。

这样的生活,我还能不感恩吗?结缘,管他是好与否,保持当初的热衷,清楚自己的生命原点,做就对了。

老天爷,这条路我走对了,而且每一步都很踏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