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小天星》之《小小宇宙好大好大》@杂草老师 2011年5月刊

主角(一)文文 七星瓢虫,以蚜虫为主食。


这下惨了!

六岁的文文起身后,发觉自己居然变了另一个样子——瓢虫!

怎么会这样?我的天啊!文文的手脚变得细短,背后还长有翅膀。

“嗡嗡!嗡嗡!” 文文被巨声吓倒,他急着朝天仰望,原来是只小蜜蜂,远看像直升机。蜜蜂热情上前自我介绍:“嗨,我叫拉拉,您好!欢迎你来到我们的小宇宙。”

“什么小宇宙?” 文文一脸好奇的样子。

拉拉挥手暗示文文一起舞动翅膀:“跟我来!”

两人就这样穿过大大小小的植物:有些植物身上有刺,一些植物身上黏黏的;一只不知名的虫儿滚着圆圆的粪土,他俩更差点成为蜘蛛的午餐,好险!

“这《小宇宙》是不是很好玩?” 拉拉轻拍文文的背后。
“我的心脏跳个不停!” 文文说完忍不住笑了:“可是很有趣,几乎什么样的生命都有!

他们打算在池塘边歇息。拉拉说那里有许多的水蜘蛛和蜻蜓。眼看蜻蜓和水蜘蛛们的移动速度似乎比喷射机还要快,这让文文不禁深思——小宇宙真的无奇不有。为何平时的自己察觉不到?

想着想着,文文【扑通】一声掉进池里。他揉揉双眼,感觉头有点痛,怎么搞的?文文忍不住笑了,原来他从床上掉下来,哈哈。

文文喜欢这场美梦,梦境里的小小宇宙漂亮无比。文文试着很用力闭上双眼,尝试重新回到那个梦,结果试了好多次还是不成功。他有点泄气。

第二天,文文赶紧连牙也不刷,打开门口,直奔花园。他手上握着放大镜,身体蹲在草堆上,很专心地慢——慢——地贴近泥土,然后大喊:“我看到有一只很美——的大蚂蚁,我看到了!

小宇宙好大好大!


主角(二)拉拉:小蜜蜂,以采花蜜为生。



配角(一):水黾 min,第三音)——水生半翅目类昆虫,栖息于静水面或溪流缓流水面上,动作轻盈。

 配角(二):蜻蜓——图中显示蜻蜓的复眼。每个复眼是由许多小眼组成,数目大约是103万个,因此视觉非常灵敏。

配角(四):蜣(qiang,第一音)螂用铲状的头和桨状的触角把粪便滚成一个球,以动物粪便为食,有自然界清道夫的称号。



图解:法国短片《微观小宇宙》放大我们平常忽略的小小昆虫世界,值得一看。必须【慢慢】欣赏。

(毕)

(刊登于《普门》儿童杂志《小天星》5月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