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小天星》之《不够》@杂草老师 2011年2月刊

(图说:《99厘米高的彼得》说的是“够”与“不够”的美妙之处。)

六岁的小男孩丁丁住在芙蓉小镇。对丁丁来说, 世上每样东西是“不够”的:路上漂亮的车很多,可没有一辆是他的;朋友文文家的电视机很大,可丁丁家的电视机很小;对面家的拉拉峰峰有数不完的漫画书,可是自己却不到100本。

“不够!什么都不够!” 这是丁丁的口头禅。

农历新年快到了,家家户户都去采购年货——吃的喝的穿的用的,样样少不了。丁丁看到琳琅满目的零食、玩具,他不停催促爱妈:“妈咪,买这些美丽的糖果给我好吗?” 爱妈赶紧摇头:“钱不够用!”

“每次都是这一句:不够!什么都不够!我恨死‘不够’这两个字!” 丁丁嘟着嘴。

学校的老师们也喜欢说“不够”。

考试时,婷婷坐在丁丁旁边。婷婷的马来文不好,老师派成绩单时,对婷婷说:“35分还不够!下次要努力,知道吗?”

丁丁心想:大人们真没创意,怎么老是爱说“不够”呢?难道他们不觉得闷吗?

教科学的老师也一样。丁丁记得某天他举手发问:“老师,我在电视机看到外国科学家说这个动物不能杀,要保护,也要保护森林,免得生物绝种,我不明白。”

老师笑着回答:“丁丁,现在很多动物的数量和居住环境都不够,所以科学家才会拼命研究和参与保育大自然的活动。”

又是“不够”?丁丁听到傻了眼。

到底什么是好的坏的“够”和“不够”?你们知道吗?

(毕)

(图说:外国网友Streeter的漫画,说明现在的社会都喜欢打小孩的注意,以小孩的好奇心作为赚钱方向。)
 (图说:家喻户晓的《吃不到葡萄的狐狸》。故事中的狐狸总觉得‘不够’。)


(图说:北美洲每年的11月26或27日会进行“无购物日”,提醒人们不要乱花钱买东西。)

(刊于《普门》杂志之《小天星》二月版)

2 条评论:

  1. 當一個人的慾望沒法得到滿足,就會覺得甚麼都不夠,他是貧窮的;當一個人沒有太多慾望,常感到知足,那就是一個富足的人。
    家裡有幾盞燈的人,和擁有滿天星的星光的人,你說,誰富有呢?

    回复删除
  2. 其实这篇如没有家长在旁引导他们思考,孩子是不容易发现什么东西。自足是福,亦是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