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小天星》之《提琴手蟹懂得放下》

(故事主角-招潮蟹或者提琴手蟹(Fiddler Crab)长有像火柴的眼睛)

我是一只雄性招潮蟹,你们也可以叫我提琴手蟹。我手上的一只鳌特别大,金黄色的,神气得很。我的家是海边沙岸底的小洞,外面是一大片红树林。我每天几乎都在沿海一带,在大大小小的岩石水坑里行走,寻找食物,也找朋友嬉戏。

我很喜欢这里,虽然爸妈告诉我其实在外面生活很不容易。对于他们的忠告我没听进耳里,觉得他们很唠叨。

一天,海水退得厉害,我从家里爬出来晒太阳。湿答答的地面加上猛烈的太阳,我和朋友用螯夹在一起,好像挥刀那样,咔嚓咔嚓地响,很开心啊!

突然听到有同伴大喊:“大家快逃!有敌人!”在岩石上我见到有几条虾虎鱼在岩石底下游来游去,他们都很可爱,哪会危险?

“嘭!”巨大的声量仰天长啸,好像开枪那样吓坏了我。我看到有一双强壮的螯把一只小蟹拉进洞里,然后一切恢复平静。

“那是抢虾。”旁边出现了寄居蟹,她笑了笑,说:“你看我背后有海葵所以不怕抢虾。”

我当时还很害怕,没有理睬寄居蟹,快速地奔向泥泞一片的红树林,心想这里有很多红树为我挡风遮阳,应该安全吧。

这时有一条长得很像虾虎鱼的东西出现在树根下,是弹涂鱼啊!(记得妈妈说它们是肉食动物)快溜,救命啊!

我的一只脚被树根勾住, 记得妈妈跟我说:“遇到危险时,放下自己的脚,没事的。”我急忙放下焦虑的心,然后闪电似的跑回自己的家,用沙土封住洞口。

还是家里最安全。

~~~~~~~~~~~~~~~~~~~~~~~~~~~~~~~~~~~~~~~~~~~~~~~~~~~~~~~~~~~~~
小朋友, 你们喜欢这个故事吗?可以和爸妈,老师和朋友分享这则故事记得以后去到海边跟可爱的招潮蟹打个招呼,要好好保护它们哦!

(配角:原来虾虎鱼和抢虾是住在一起的,他们互相合作。虾虎鱼的视觉好,可以看到远方的敌人;抢虾可以保护虾虎鱼,也可以把虾虎鱼的敌人当食物。)(在柔佛州蒲莱河碰见的抢虾 (snapping shrimp)。抢虾的捕食方法:把空气压成气泡然后以光的速度抨击对方直到晕倒,然后拉进巢里。)
(招潮蟹最喜欢在红树林的气根附近流动。这些红树林好像都长有很多双脚, 长长粗粗的。)
(配角:弹涂鱼(Mudskipper),能在水里和陆地生存。大溜溜的眼睛很可爱。)
(配角: 寄居蟹(hermit)和背上有毒的海葵(anemone)。)

刊登于9月份《普门》之《小天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