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学习感受开始。Grow old with me, the best time is yet to be - Robert Browning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点燃失望后的一把火


近来的心情起伏大,好像有点怨天怨地,看来是心病了。

老实说,回去芸乐工作时的感觉和去年截然不同,期待变少,带课的气氛自然逊色,偶尔发觉窗外的月色比自己还要明亮,这是去年连自己也不曾面对心情突变的窘况,欲罢不能的把自己囚在欲哭无泪的三文治里,期待他人一口就把自己给吞咽,干净利落。

能吧,就暂时冬眠,去吧,就暂时出家。心中不时荡漾这种画面,是人性正在努力舒展的迹象。

我是知道的。

学生问我笑容何为减少?见到家长时嘴巴任由怎么挤也挤不出一个小太阳来?对花园有种莫名的疏离感,对周围的人少了以前的投入;很久没有早起健走了,晚晚呆着电脑前『非死不可』(Facebook),提不起劲儿慰问久违的朋友,连家里的爱妈和四弟也懒得理睬,华人新年快到却激不起一丝期望。。。

我受不了庸俗、也无法自我庸俗。

为何自己那么用心做的却换来这样的打击?为何他们都要这样对待一个如此用心的人?为何爱妈都在我最失落的时候多踩一脚,为何这些那些天南地北的人和事都要砸破我辛辛苦苦筑起的城堡?为什么?你们明白一个人在创作的路上是多么地无助和艰苦吗?为何大家都看不到我的用意和用心?

我自责自己无法利用现有的智慧去掏空自己。今早花了几个小时收拾花园前的某个角落,期待『眼前』能够焕然一新,是潜意识在推动着我,我需要看到一些改变,是逼切的,我是等待急救的病人。



我想像自己点燃一把火把我的课室给烧个清光,可是这地方不属于我的,我没权利这么做(而且也不环保);我想像自己回到童年,和同伴嬉戏看漫画书;我想像自己一个人在背包时的自在感,我好像梦到自己变成雪川上的海鸥,像利剑一样速飞划过空荡无阻的白云,像宫崎骏的笔下Ponyo一样歇在水泡的怀抱里,温柔地游向未知数的地平线。。。

我叹息:因为我不是壁虎(不能爬墙倒挂自己),因为我没有100%支持我的家人,因为我的人生好像是命中注定 - 这辈子我是要托福于人,我是来奉献自己来完成我自己。我的一脚一步,由昨日的轻盈变得今时的笨拙无力,我恨不得被书柜重重夹死,被书本擓破我的身躯,就好像丧命于脚板下的壁虎,扁平一个。

我失望,我意识自己的心跳在某个时刻是死沉一片的寂静,我的沸腾热血滚不出熟鸡蛋,我的坚持在引导我奔向大海让我安静地离去,我在怀疑,在质疑,在探索,在聆听,浮在内心的呻吟到底是为了什么?

如果老和尚敲鼓是为了众生,是欢喜的,是自在的,鼓声划破宁静,万籁俱寂;那么我心中的鼓声是为了什么?为何我听不见它,它去了哪里?

我开始迷失了自己,感觉自己不仅失去了法器也失去了坚定。

我没有利欲熏心,我只不过让失望淹没了我,直到我无法自足,这种人很难得到幸福。

杂草有时也得面临被除根的命运,悲切痛心。

我今早的垃圾桶居然装满了慢慢的杂草野花的尸体,我连根拔起,不留余地 -

让我来收拾我自己。静静地一个人在拾,散落一地的草心,草也有它的自尊心。

是过渡期。

5 条评论:

  1. 听过“初心”吗?
    花点时间去把心中最初响起的“鼓声”找回来吧!
    只要找回这个声音,相信你会坚强而坦然地面对任何困境或困难,如有。
    加油。

    回复删除
  2. 當你有期望,那也是一種欲,同時也要準備隨時失望,但並非要你完全把期望給抹煞。讓自己好好的冷靜,是時候再一次孤獨的探索,不要讓自己走入他人或自己不經意設下的死胡同。燒了雜草,也許是讓大地再一次淨化和整理,我只知道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雜草的精神和生命力的體現。加油!

    回复删除
  3. 谢谢你们为我打气。我是知道的。

    回复删除
  4. 莫忘出心!这是我最喜欢的句子,常常用来勉励我自己!加油,加油,加油!天无绝人之路!只要用心,凡是一定有转机!而且只要尽心,尽力,认真过每一天,就不算白费!

    回复删除
  5. 谢谢 Ashlyn!人之初性本善。。。自认对某些事过于认真却不谨慎,所以迟悟的伤是淡而长,杂草毕竟也是生物需要一段过渡期。

    回复删除